曲阜周公庙

2019年08月26日 15:55  点击:[]

   曲阜周公庙位于曲阜城东北里许处的周公庙,全称文宪王庙,亦称元圣庙,是祭祀周公的庙宇。因封建帝王曾封周公为"元圣",故又得名为元圣庙。曲阜周公庙是全国三大周公庙之一。

   周公庙所在的地方是鲁国故城遗址,在周公庙门前立着“曲阜鲁国故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种字样的石碑,所以周公庙就是鲁太庙,鲁国的祖庙。

          周公庙经过了宋、元、明、清的先后多次修建,才有了今天的规模。整个建筑群呈长方形,四周修建红墙包围,一共三进院落。现存有殿、亭、门、坊共57间,总面积75亩,庙内古树掩映,十分壮观。
          周公庙西北,有一处隆起的高地,人称“望父台”,又名“伯禽台”,传为当年伯禽向西望父祭祀之地。
庙内大体上对称式分布,松柏参天,古树庇荫,给人一种宁静肃穆的感觉。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的第四子,武王之弟。因食采于周,故名周公。辅佐武王伐纣,灭殷拥有天下,建立周朝,并制定了典章制度。
          按周朝宗法制度,周公被分封于鲁。因公留佐成王,故长子伯禽就封,建鲁国,为鲁国第一代国君。因周公佐周之殊功,特许伯禽于鲁设立太庙,以祀远祖。周公死后,并祀之。
          《史记·鲁周公世家》载:“鲁顷公二十四年,楚考烈王伐灭鲁。
          顷公亡,迁于下(一作卞)邑,为家人,鲁绝祀。”鲁亡国后,太庙逐渐荒废。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追封周公为文宪王,于原太庙旧址为之立庙,并令本州正官于每年春秋二季致祭。
          元至大年间加以重修,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又重修,并置庙户,颁祝文,命有司春秋致祭。正德十三年(1518年)始置祭田祭器,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重修。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圣祖至曲阜祭孔,遣使祭告周公庙,并赐周公后裔东野沛然为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主持周公庙祀事。乾隆二年(1737年)、三十五年(1770年)两度重修。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清高宗东巡至鲁,到周公庙拈香,并颁赐范铜供器5件。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拨款维修,恢复原貌,“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1978年后,政府再次拨款整修,新塑周公、鲁公像于元圣殿内,使庙貌一新。1977年,公布周公庙为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条:曲阜孔林 下一条:曲阜颜庙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