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颜庙

2019年08月25日 16:15  点击:[]

      颜庙又称复圣庙,位于山东省曲阜城北门内,陋巷街北首与孔府后花园隔街遥对,是祭祀颜回的祠庙。颜庙始建年代不详。原建于曲阜城东北三公里的五泉庄附近。元初重建,经十年落成。元大德末,旧庙毁。公元1317年(元延祐四年)迁其至陋巷故址。 公元1594年(明万历二十二年)修建,奠定现存规模。颜庙已有680年的历史。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 第五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2006年12月被国 家文物局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的扩展项目,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颜回,字子渊。孔子的弟子。据说颜回是一位贤者,他独自住在陋巷中,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孔子夸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一箪食、一豆饮”就足够了,对于德行却有着很高的要求。在《论语》中有不少 关于颜回的记载,因而他也成为后世人最为熟悉的孔门弟子之一。

       唐 太宗贞观二年(628年)尊颜回为“先师”。唐玄宗时追封为“兖国公”。
       元代时又加封为“兖国复圣公”。至此颜回便被尊称为“复圣”,颜庙亦被称为“复圣庙”了。 金代时,曲阜颜子庙在鲁国故城东北角。元泰定三年因旧庙残毁,迁于陋巷故址重建,明正德二年大修,奠定了现存规模。
       颜庙占地36亩,东西三路布局,前后五进 庭院。现存元、明、清建筑25座,金至清碑刻53块。颜子庙原为颜子故居旧址,有陋巷井、宋代始建的乐亭等。 颜庙分五进院落,占地85亩。殿、堂、亭、库、门坊等有159间。庙内主要有复圣门、归仁门、仰圣门、陋巷井、乐亭、复圣殿以及碑亭等建筑、均始建于元代。

 

上一条:曲阜周公庙 下一条:曲阜孔子博物馆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