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林

2019年08月27日 15:31  点击:[]

       孔林,本称至圣林,位于 山东 曲阜 城北1.5公里处,是 孔子 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中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造林和宗族墓群。
      孔林在曲阜市城北约1.5公里处。当初墓地不过一顷,二千四百年来孔子后裔及孔氏族人多埋葬于此,历代帝王又不断赐给祭田、墓田,面积不断扩大,至清雍正八年(1730年)大兴土木,历时三年,建成这座有古树三万余株,占地达三千多亩规模宏大的人造林。其垣墙周长7公里,墙高3.4米,厚约5米。孔林内洙水东西流,水上有洙水桥石坊,桥后享殿五间。最后为东周墓地,绕以红墙,孔子墓位中部,墓东为其子孔鲤墓,南为其孙孔伋墓,这种格局称之谓“携子抱孙”。另有楷亭、驻跸亭、子贡庐墓处等建筑。
      孔林为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12月被列入《 世界遗产名录 》。


历史沿革:
      孔子 死后,弟子们把他葬于曲阜城北 泗水 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
      秦汉时期 ,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东汉桓帝永寿三年(157年), 鲁相韩勅修孔墓,在墓前造 神门 一间,在东南又造斋宿一间,以吴初等若干户供孔墓洒扫,当时的孔林“地不过一顷”。到 南北朝 高齐时, 才植树600株。 宋代 宣和年间,又在孔子墓前修造石仪。
      元文宗 至顺二年(1331年),孔思凯主修了林墙,构筑了林门。明洪武十年(1377年)将孔林扩为3000亩的规模。雍正八年(1730年), 大修孔林耗帑银25300两重修了各种门坊,并派专官守卫。据统计,自汉以来,历代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增植树株5次,扩充林地3次。整个孔林周围垣墙长达7.25公里,墙高3米多,厚约5米,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比曲阜城要大得多,在这里既可考春秋之葬、证秦汉之墓,又可研究我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丧葬风俗的演变。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墓古千年在,林深五月寒”,孔林内现已有树10万多株。


孔林建筑特点: 孔林作为一处氏族墓地,其中柏、桧、柞、榆、槐、楷、朴、枫、杨、柳、檀雒离、女贞、五味、樱花等各类大树。孔林是世界上延时最久的家族墓地,墓葬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孔林占地3000多亩,林墙周长5591米,坟冢10万余座,墓碑4003座,古建筑116间,历代石像、石仪85对。

 

 


上一条:曲阜孔府 下一条:曲阜周公庙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