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府

2019年08月28日 15:13  点击:[]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 中国 山东省 曲阜市 ,曲阜城内、 孔庙 东侧。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洪武十年(1377年)始建,弘治十六年(1503年)重修,占地240亩。
      孔府共有厅、堂、楼、房463间。 九进庭院,三路布局:东路即东学,建一贯堂、慕恩堂、孔氏家庙及作坊等;西路即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及 花厅 等;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六间等,最后为花园。孔府仿照封建王朝的六部而设六厅,在二门以内两侧,分别为管勾厅、百户厅、典籍厅、司乐厅、知印厅、掌书厅、公共管理孔府事务。
      孔府与 曲阜孔庙 孔林 合称“ 三孔 ”,1961年“曲阜孔庙及孔府”被列为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 世界文化遗产

 


孔府历史价值:孔府内藏有自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的文书档案。有大批历史文物及明清的衣冠等。因而孔府不仅是中国的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还于1994年被世界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孔府文物价值:孔府保存许多珍贵的文物,历代封建皇帝为显示对孔子的尊崇和对孔子嫡孙的优渥,不断给以赏赐。帝后墨宝,御制诗文、儒家典籍、礼器乐器、文房四宝,而孔子嫡孙也留意搜集历代法物,不断充实文物库藏。孔府收藏大批历史文物,有“商周十器”,亦称“十供”,形制古雅,纹饰精美,原为宫廷所藏青铜礼器,清政府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赏赐孔府。孔府还收藏金石、陶瓷、竹木、牙雕、玉雕、珍珠、玛瑙、珊瑚以及元、明、清各代各式衣冠剑履、袍笏器皿,另有历代名人字画,其中元代七梁冠为中国国内仅有。
 
孔府文物价值:孔府仍保持着清末、民国初年的陈设。大堂是衍圣公的公堂,内有八宝暖阁、虎皮大圈椅、红漆公案。公案上有公府大印、令箭令旗等,两侧是仪仗。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的住宅和房内陈设保存完整。





上一条:曲阜孔庙 下一条:曲阜孔林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