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

2019年08月28日 15:50  点击:[]

        曲阜孔庙(Temple of Confucius,Qufu),又称“阙里至圣庙”,位于 曲阜 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 孔子 的祠庙。始建于 鲁哀公 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
        曲阜孔庙以 孔子故居 为庙,岁时奉祀。 西汉 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 北京故宫 样式修建的。与相邻的 孔府 、城北的孔林称“ 三孔 ”。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 梁思成 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1961年, 国务院 把“三孔”列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列为“ 世界文化遗产 ”。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与 北京故宫 、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 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与 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 和吉林文庙并称为 中国四大文庙

 

 

政治意义: 曲阜孔庙是儒学崇拜的圣地,是中国古代祭孔活动的祭祀场所。曲阜孔庙从最初庙堂三间的孔庙家庙、京城的国庙到全国各地方孔庙。孔庙最初是由孔子的弟子为表其对恩师的敬仰而改旧居为庙。随着孔子与儒家思想在封建社会中逐渐被重视,成为传统,而祭祀孔子也成为了中国历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世代相袭的典礼,是国家政治活动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而孔庙则是祭孔活动的场所。曲阜孔庙在古代礼制祭祀建筑中属于一种典型建筑,其中规划有大片的空间用以举行祭祀仪式,如大成殿之前的月台。

 
 
曲阜孔庙的教育意义: 曲阜孔庙不但是中国古代举行祭孔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传承孔子思想、进行文化教育传播的学校。庙学合一的体制,使得孔庙与学校功能的结合,学中设庙,在学生此学习文化礼仪的同时,也传播了孔子的儒学思想。孔庙建筑包含的传统建筑文化中也蕴藏着儒家学制与古代教育留下的痕迹。《礼记》:“凡始立学者,必设奠于先圣先师”。“罢黝百家、独尊儒术”以后,儒家被推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孔子也被推为先圣先师。到北魏太和年间 孝文帝 下诏令全国各县学均祭祀孔子。至此,在学庙中祭祀孔子成为了国家礼制。后又有 唐高祖 下诏国庙立周公、孔子庙各一所“四时致祭”; 唐太宗 时期“天下学皆特立周公、孔子庙”,再到“停祀周公,在学校专祀孔子”,孔庙与学校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
封建 科举制度 下,孔庙与学宫结合,使得教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当时的学宫课程沿袭传统,设置有礼、乐、射、御、书、数六科。每逢初一和十五,老师都要带领学生去射圃训练射箭,所以那时候许多孔庙都设有射圃。封建社会推崇儒道传播儒学文化的主要场所就设在孔庙,科举制度下的仕途起点也在这里。孔庙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政治场所。
 
 
曲阜孔庙的文化传承: 曲阜孔庙的发展史为世人勾画了一幅中华文化的演变宏图。西汉元光元年(前134年),出于政治因素考虑, 董仲舒 提出“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的思想,虽然这使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深受其影响,但仍不能完全消除道教与佛教的地位,取得“独尊”地位。隋唐时期国家统一,儒家文化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考验后,终于被社会所广泛认同接受,儒家思想开始被大规模的传播与,全国各地的孔庙一也大规模的兴建起来。宋元以来,各朝仍沿袭“独尊儒术”的文化政策, 儒家思想 的文化价值被一再肯定,越来越多的尊崇谥号追封于孔子,孔庙的建筑规制也被一再提高。除曲阜的孔子本庙,全国各地的设立文庙学宫,文庙学宫的教育功能对隋唐兴起的科举制度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与孔庙的庙学合一的体制使历代的文人墨客在此接受熏陶,诵读书经,输送培养出无数的学者。隋唐以来,儒学得到大力弘扬,逐渐发展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主干。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追求理想化的礼制秩序成为国家厉行教化的根本内涵。国家为了加强政治统治与厉行教化,控制推行着孔庙的祭祀活动。遵循孔子所创,有利于国家建立有序社会,实现封建专制统治。祭祀孔子,乃推崇其所创思想学说。

 
 
曲阜孔庙与民族融合: 各地兴建孔庙,从客观上推动了中华民族的融合与统一。历史上全国各地在中央的诏令下都逐渐建设有孔庙。“自唐以来,州县莫不有学,则凡学莫不有先圣之庙。”辽代的 上京 (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中京(今内蒙占宁城西大明城)、西京(今山西省大同),均设有 国子监 。其旁所建的孔庙均有按时祭祀先圣孔子的规例。沿袭前朝,金代也在各州郡县设立庙学。元世祖至元十五年云南建立行省后,昆明立孔庙。此后人理、建水、通海、石屏等地也纷纷建介;孔庙。至清末,除了极其边远的·此地区,云南的各州县,都已建立孔庙。孔庙在边远地1火的兴建,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教育的发展。
儒学的文化财富,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南北朝时期鲜卑族的北魏孝文帝推行汉化政策,是史载最早在曲阜以外的城镇修建“先圣庙”祭祀孔子的皇帝;金朝的 女真族 ,也世世代代以祭祀孔子为礼制,建立孔庙; 蒙古族 的元代,在大都(北京)建立孔庙,以空前至高的谥号“大成至圣文宣王”追封孔子。清朝则在东北地区兴建孔庙,并在入主中原之就已经实行祭孔大典。由此可见,孔子是中华各民族所共奉的先圣。儒家文化在两一千多年的漫漫历史长河里,规范了中华民族的道德观,缓和民族矛盾,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

 

曲阜孔庙的精神遗产: 祭孔活动还形成了一种乐舞艺术。祭孔乐舞的主要内容是以赞颂孔子生前功绩为题材,结合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其乐曲来源于孔子所推崇的“韶”;舞蹈则来源于“夏”;诗来自于隋代 牛弘 、蔡徽的创作,集中展示了孔子及其儒家倡导的“仁”、“和”、“礼”的人文价值。祭孔乐舞的乐曲五音齐全,古朴典雅、歌声悠扬、 金声玉振 。舞蹈以禽为舞具,舞姿刚劲有力、动作舒展,具有雕塑之美。器乐演奏的部分由古筝、笙、笛、箫、编钟、编磐等乐器组成。祭孔仪式场面宏大,庄严肃穆的氛围,以金碧辉煌的大成殿为背景,形成了艺术形式的统一。

 

曲阜孔庙的史学价值: 曲阜孔庙发展的两千个春秋见证了 中国封建社会 发展的脚步。孔庙的发展史所留下的丰富遗存与完整的资料对我们研究孔庙的历史、建筑与儒家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来源。通过对孔庙建筑与祭孔活动的研究与探讨,可以透视到中国古代封建体制政治、经济发展的状况,并能够对儒家乃至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演变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与研究。

 

下一条:曲阜孔府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