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2019年04月08日 14:24  点击:[]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1、递交入党申请书

①本人自愿向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

②建立入党申请人档案,妥善保管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原始材料。

2、安排谈话

党支部应在接到入党申请书1个月内派正式党员同入党申请人谈话。

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①党员推荐,可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  ②群团组织推优;  ③党支部委员会

(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下同)研究;  ④公示;  ⑤各党总支将新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

名单报学校党委备案;⑥及时指导新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写实

薄》,建立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档案。

4、培养教育和考察

①党支部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②各党总支(分党校)要通

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

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  ③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培养联系

人每季度记录1次培养教育考察情况,填写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写实簿》;

 

二、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1、发展对象的确定

①入党积极分子经过1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  ②听取党小组和培养联系人的意见;  ③听取党员的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  ④听取群众意见,采取民意测验的方式;  ⑤党支部委员会研究;  ⑥公示;  各党总支将发展对象名单报学校党委备案。

2、确定入党介绍人

发展对象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3、政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②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  ③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  ④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4、集中培训

学校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次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学时)

5、递交自传

发展对象应及时向党支部递交个人自传。自传主要包括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成长经历和思想演变过程等内容。

 

三、预备党员的接收

1、预  

①党总支审查。党支部应及时将政治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入党材料报送党总支审查。审查合格后,填写《党员发展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

②学校党委预审。党总支将《党员发展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以及发展对象有关材料报学校党委预审,预审通过后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2、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①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②党支部严格审查填好的《入党志愿书》。

3、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党支部大会

①申请人宣读《入党志愿书》;  ②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并发表意见;  ③支委会报告审查情况;  ④与会党员讨论;  ⑤申请人对支部大会提出的意见谈自己的认识和态度;  ⑥无记名投票表决,作出决议。表决时,赞成人数应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方为通过。

4、填写党支部决议,党总支审查

填写支部决议时应注明应到会和实到会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数、无记名投票情况,通过决议的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党总支审查并填写意见。

5、组织员谈话

学校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应当指派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发展对象提高对党的认识。谈话人应当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

6、党委审批

党委主要审议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发展对象符合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的,批准其为预备党员。党委审批意见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党总支。党支部应当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四、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编入党支部

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并与其谈话,针对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2、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宣誓仪式由学校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组织。

3、教育、考察

党支部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考察,要将教育考察情况和意见如实填写在《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簿》中。

4、转  

①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要主动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②党支部在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意见;  ③公示;  ④支委会形成初步意见;  ⑤党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⑥党总支审查并填写意见。

5、党委审批

党委审批结果应及时通知有关党组织,所属党支部书记要与转正对象谈话,进行勉励,提出要求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上一条: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下一条:曲阜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