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2020年05月13日 10:35  点击:[]

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为切实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等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防疫安全。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

(二)坚持公平公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1.坚持公平公正。严肃招生纪律,规范程序,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2.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学校和国家调剂服务系统,充分做好调剂录取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3.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4.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三)坚持科学有效。针对学校及学院办学特色、本年度复试方式和本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1.坚持科学选拔。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着力提升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及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导师主体。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地位,提高其在选拔评价中的责任感,全面提高复试工作质量。

二、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指导招生复试疫情防控、调剂选拔、专业考试组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相关成绩上报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2.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专业基础能力测试、面试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3.严格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复试

(一)复试基本要求与名单确定

1.复试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我校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按照初试成绩排名和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按上级文件和我校2020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满分为100分。测试主要依托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进行,学院根据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设计合理的考试试题。为应对网络远程复试风险,以QQ群作备用第二平台。测试时长原则上不低于10分钟。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和综合素质考查,主要依托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采用远程面试方式进行。为应对网络远程复试风险,以QQ群作为备用第二平台。

1)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3)综合面试具体要求

综合面试时长原则上不低于15分钟。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主要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外语听说测试老师不少于1人。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按考生答卷保存要求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学院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采取与面试同步进行的方式。院党总支书记负责我院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5.相关要求

学院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招生政策和纪律、平台使用等培训,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记录,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公平公正,严格遵守相关考试规定,考试中严禁测试教师和工作人员随意进出,杜绝一切与考试无关事项,保证复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提高复试质量。

四、调剂办法

调剂我院的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中的相关规定;

2.前置学历为全日制本科;

3.达到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4.满足我校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相关招生要求;

5.调剂考生的外国语考试科目应为英语一(201);

6.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毕业专业等进行综合评价,严格把关、择优确定调剂生源参加我院复试

详细调剂程序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复试时间安排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0年5月16日上午830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2020年5月28上午8:00

六、疫情防控

1.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明确分管领导、专门工作人员、防疫专门人员,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应急处置。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复试工作会议、材料审核、命题、网络远程复试、成绩统计及录取等各工作环节均应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细化工作职责。

2.物资保障。学院根据要求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洗手液等日常防疫清洁物资及护目镜、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储备。

3.宣传培训。学院加强对复试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工作流程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对复试考生进行防疫教育宣传,使其熟练掌握防护知识和工作技能。

4.场所消毒。复试工作会议、材料审核、命题、网络远程复试、成绩统计及录取等工作场所正式启用前三天,每天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毒,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卫生间、门把手、课桌、开关等。每天考试或其他工作结束后,再进行一次集中消毒。工作场所启用前一天,提前开窗通风,不少于1个小时。

5.健康防护。复试期间,学院复试工作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依次开展体温测量。工作期间开窗通风。工作人员复试期间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工作场所设置临时留观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继续观察、返回恢复正常工作或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6.应急处置。若复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七、监督和复议

1.落实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主体责任。院长是我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工作全面负责。

2.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学院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到岗到人,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招生违规事件,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公平、公正。

3.复试工作细则、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

八、复试工作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爱霞  孙长远

联系方式:0537-4458101(办)  0537-4456642(办)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59

 

 

 

 

上一条: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申报学士学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上半年曲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网上视频答辩的通知

关闭

特色资源链接